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邬志辉:留守儿童为谁买单

2015年06月11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追求经济富余已成为乡村社会的唯一目标,不少农村人外出务工以求家庭脱贫致富,然而,孩子却成为城镇化不彻底和家庭追求经济目标的代价承受者
每年暑假,总有一留守儿童提着行囊,从这个村到那座城,只为与久未谋面的父母短暂相聚。他们平时大都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在老家,在放假时“飞”到父母身边,来去匆匆的他们,被称为“小候鸟”。面对一座座城市,“小候鸟”们即充满希望,又感到迷茫。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完成一份基于10省市9448名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报告。样本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实证调研发现,留守儿童在身体生长发育、教育监管方面弱于非留守儿童。其中,五分之一的农村留守儿童没有与成年人一起居住,处于监护缺失的状态。

  根据全国妇联课题组的研究,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样本依据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与201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估算的2443万留守儿童数量相比,十年间约增加了1. 5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留守儿童之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