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深入研究斯大林,重振社会主义——在《阎明复回忆录》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文|胡德平
2015年06月28日 14:50
赫鲁晓夫对斯大林是有批判的,对斯大林体制有所改动,但是对斯大林内外政策、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和理论体系的基础,基本上是继承下来了
当地时间1936年,赫鲁晓夫站在时任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身旁。图:视觉中国

  文|胡德平

  尊敬的明复老部长,各位来宾,我做个发言。明复同志这本96万字的回忆录内容充实,他感人的家庭历史和书中丰富的史料,都极大地提高了这部回忆录的历史价值,尤其是其中对中苏关系、十年文革和改革初期的历史回顾,值得人们仔细研读。

  我是在1986年调到统战部的,在明复同志的领导下工作三年。那时统战部的工作是全国党政部门中最活跃的部门之一。今天我们当年在统战部工作到会的就有五个人,刚才斯亮大姐说的话非常好,我本来想对统战部的事再说一点,为了节约时间就不说了。当时各界的统战对象列为十类,统战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统战朋友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给工商界人士摘下资本家的帽子,真是拨乱反正,视民如伤。同时,围绕着党的基本路线、经济建设中心、一国两制等问题,统战部还团结了大量的港澳台朋友及海外侨胞,真正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为振兴中华而全力奋斗!当时工作最投入、最繁忙的人非阎明复同志莫属。我记得在1986年底全国统战会议召开之际,明复同志发着低烧,却仍坚持为大会的筹备工作日夜操劳。现在想来,三年的时光真是太短暂了,若能再多若干年,当时的统战工作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