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概股退市游戏如何继续

2015年07月09日 07:51
那些已经宣布要从美国退市、却发现中国股市正在崩盘的网络公司现在进退两难。坚持退市,未必还有多少风投捧场;拖延不退,形象已毁,不得不面对中概股股价大幅下挫的挑战

  谢文 | 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长久以来,网络业就流传着一种模糊的说法,说是美国股市歧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支撑这一说法的证据是一些公司明明业绩不错,股价却达不到预期;一些公司在国内名声显赫,创始人三天两头地在媒体上指点江山,却难以获得国外投资者的认同;一些公司不断地被投资机构、律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质疑,官司不断。

  这种说法随着过去一年间中国股市的疯狂表现得到了强有力支持。创业板整体市盈率最高时超过百倍,创世界纪录。许多即使是业内人士也很少听说的网络公司大红大紫,股价一飞冲天。主板上许多传统企业高举“互联网+”大旗,即使是网络业专家也很难搞清楚妙处何在,股价却几倍甚至十几倍地增长。这突如其来的疯狂让心怀“美国歧视论”的在美上市公司们心理更加失衡,决心退出美国股市,转战中国股市,以获得没有歧视、备受重视的资本环境,让公司的真实价值得以体现。据统计,仅六月一个月就有20家左右的中国网络公司宣布退出美国股市的计划,准备退市完成后在中国股市重新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互联网资深评论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90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CEO、董事长等职务,曾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