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2013年06月14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杰克·韦尔奇认为,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行业不值得继续投资,而占有率只有1%的市场才值得一拼
谢文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互联网资深评论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90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CEO、董事长等职务,曾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经理。

□ 谢文 | 文

  通用电气(GE)董事长伊斯梅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这是一个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的庞大的物理世界,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进行工业互联网革命。”

  通用电气在航空、铁路、能源、医疗等行业的高端关键设备制造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产业地位。其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自然是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一方面,网络业近年已“侵入”传统产业的世袭领地,后者总不能枯守空城、坐以待毙;另一方面,科技与技术的进步为传统产业的大变革准备了充分条件,例如物联网、云计算、WEB2.0、大数据等新浪潮,创新的外部环境已经成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