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世界的隐私权博弈

2013年03月29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隐私权与公权、商权及大众知情权之间的博弈自古即有。当下社会有一种借保护个人隐私而反对官员公布财产的论调值得警惕
谢文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互联网资深评论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90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CEO、董事长等职务,曾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经理。

□ 谢文 | 文

  央视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例行节目中,重点报道和批判了侵犯网络用户隐私权的问题。一时把行外人一般搞不懂的cookie概念说得云山雾罩,耸人听闻,把这个深奥的专业问题混成一锅煮,越煮越糊涂。

  隐私是个古已有之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地区的不同而演变,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隐私内容,很难严格定义,只能约定俗成。它大致可以被定义为个人所有而不愿为外界所知晓的东西,例如身体、行为和财产等。由此又可引申出隐私权的概念,即个人有保护自己隐私的天然权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