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市值突破七千亿的历史寓意

2014年11月27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现在世界最大的公司和中国最大的公司都属于网络业了。如果未来我们看到一个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问世,那一定是一个网络业公司,它将是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的标志
谢文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互联网资深评论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90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CEO、董事长等职务,曾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文)苹果公司的市值近日超过了7000亿美元,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迈过此门槛的公司,也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即便如此,苹果的市盈率也不过区区18倍而已。如果将其营收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考虑进去,在适当的大环境条件下,苹果股价过万亿也不是不可能的。在媒体将大部分赞誉放在苹果掌门人库克的经营能力之上时,这一事件的历史性意义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上的大公司多为制造业和运输业公司,诸如石油大王、铁路大王、海运大王之类,形象地诠释了工业时代的概念。二战以后,银行业和服务业贡献了一批巨头公司,被学界称为后工业社会。今天,以苹果公司为首,加上诸如谷歌、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众多市值达到数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异军突起,雄踞世界最大公司之列,为信息社会这一概念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注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