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丛日云:个人主义不是中国语境下的自私自利、损人利己

2015年08月03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个人主义不是中国语境下的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在西方,它首先是对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社会共同体的性质,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整体之间关系的一种本体论认识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日云刊文“什么是个人主义”。他在文章中说,个人主义不是中国语境下的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在西方,它首先是对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社会共同体的性质,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整体之间关系的一种本体论认识。它是一种政治哲学。

  丛日云说,要完整理解西方个人主义的内涵,就要了解其后的几个命题。 

  第一个命题是,独立的个人是社会的本原和基础。丛日云说,这个命题是说,尽管大家组成了一个共同体,但是,每个人仍然保留了他的独立性。所以,个人才是共同体的本原和基础,个人是第一位的,社会和国家是第二位的;个人是本原,社会和国家是派生的。个人是自足圆满的整体,不需要依国家来判定它的价值。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