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天津爆炸周边损失谁来赔?

2015年08月17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周边受损居民的赔偿请求,首先要分清第一责任人;最后可能是责任方的保险公司、政府、相关国企等多方协商出一个解决办法

  【财新网】(记者 丁锋)8月16日上午,上百名爆炸地点附近小区居民聚集在天津发布会门外,要求政府回购受损房屋。这一举动再度引发探讨:天津爆炸殃及的周边企业及居民人身财产损失,谁当承担赔偿责任?

  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律师及保险业人士表示,类似这种赔偿请求,首先要分清第一责任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瑞海公司是最可能的责任人,政府并不承担主要责任。即使存在政府审批或监管的失职,因这些都属于行政行为,将涉及到行政诉讼的复杂程序。政府回购受损房屋并不现实,最后的应对方式,很有可能是责任方的保险公司、政府、相关国企等协商出一套赔偿办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