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深圳为中国示范什么

2015年08月1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在民生问题说了许多好话,做了许多承诺,就是没有把建设福利国家作为目标,结果流于空泛、碎化、表面,使民生问题越积越多

  徐景安 | 文

  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

  深圳在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当了排头兵和试验田,以理念创新、制度改革、对外开放,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圳人均GDP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深圳向全国示范了一个小渔村迅速崛起成为大都市,从农业化迅速发展工业化的经验。

  今天的深圳怎么定位呢?向中国示范什么呢?这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深圳十二五规划,对深圳定位的表述有: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国际化先进城市,民生幸福城市,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跨越,加快建设智慧深圳、打造平安深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