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曹健:从深圳试点方案看公立医院改革

2015年08月17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再实行编制管理和取消行政级别,成为深圳医改最大亮点。但改革方案中约束性指标较少,预期性指标较多,改革效果仍有待观察
2012年9月13日,浙江杭州市红会医院,患者自助挂号分时段就诊。龙巍/东方IC

  【背景】据人民网报道,日前,《深圳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公立医院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的试点城市。

  根据改革《方案》,深圳市公立医院将打破医生的“铁饭碗”,不再实行编制管理,取消行政级别,实行全员合同制管理。在未来3年内,深圳将有近3万医生与编制脱钩。此外,针对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未来3年,深圳公立医改将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降低药占比调整临床用药结构,探索建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联合采购等。

  作为试点城市,深圳的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有何亮点?是否能够成为全国公立医改的样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