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2015年05月18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已经写进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的基本目标。但这句话具有明确指向,应确保有关方面不产生误读; 它本质上是理顺公立医院和医生的激励机制,其核心有两点:一是建立充分竞争、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二是改革医疗费用的支付方式
策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独立的非营利性政策研究机构,长期关注医改、社保、事业单位改革等政策领域,与政府部门、医疗行业、保险行业、研究机构、媒体等长期合作。中心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专注于中央与地方公共政策的研究与制定,致力于提供专业、切实的政策设计与评估,为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提供理论与实证支持。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为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

  朱恒鹏 |文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这句话已经写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目标。但这句话具有明确指向,应确保有关方面不产生误读,真正有助于破旧立新。

  在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当中,就明确提出改革的基本目标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