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朱海就:防止国资流失的根本措施是什么

2015年09月28日 13:23
现在有一些措施防止上述资产流失,比如限制国企高管的高薪,但似乎不是根本之策。最根本的还是要使资产的产权明确,这需要公开化、透明化的规则和程序
2014年3月27日,山西太原,“国营小店”三营门市部扔保持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商店的场景。 宇巍/CFP

  【财新网】日前,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朱海就在接受凤凰《财知道》栏目采访的时候提出,在市场中,亏损就是资产流失,赢利就是资产增值。如果国企一直在亏损,那就是在“流失”。

  朱海就说,那些认为资产流失的人,好像他们已经知道资产的“确切价值”是多少一样,实际上他们根本不知道。只有对国资感兴趣的购买者,才会对国资进行估价,从而给出一个估价。资产的价值和当初购买资产花费的成本无关,取决于未来是否能赢利。不能说资产的售价低于购买的成本就是资产流失,一些国企可能本身就已经不名一文了,负债累累,倒贴都未必有人要。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