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韩承鹏:地方治理为何偏爱“雷人标语”

2015年10月26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任何法制社会,超越权限的行为可能触犯法律。在言语行为中,超越权限说话会直接导致话语无效。不少地方把标语口号当作一种政绩,以出多少标语口号作为评选先进的标准
2015年10月25日,江苏连云港,“雷人”的秸秆禁烧标语。 方正/CFP

  【背景】近日,为了打击焚烧秸秆,河南街头或田边频现雷人标语。诸如“谁地里着火拘留谁”“焚烧秸秆时就是坐牢日”“哪家地里冒烟公安把你收监”“上午烧秸秆下午就拘留”“小孩点火大人负责”等标语四处张贴,是否适宜,引起较多质疑。无独有偶,不只是河南,其他省份的雷人标语也是层出不穷。

  雷人标语频出,与防治大气污染将治理秸秆焚烧作为重点工作有关。秸秆焚烧甚至被认为是雾霾的重要原因。同时,河南省省长谢伏瞻2015年两次批示,要求对发现的秸秆焚烧点必须严厉处置,对工作不到位的必须严格问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