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重读诺斯】有限准入秩序:发展中国家的新发展思路

2015年11月26日 2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有限准入秩序下,政治体制通过操纵经济活动来创造租金,防止暴力的泛滥。认识到创造租金和维持秩序的直接联系,为我们找到了把经济理论和政治理论结合起来的新思路
 

  道格拉斯•诺斯、约翰•沃利斯、斯蒂芬•韦伯、巴里•温加斯特|文

  一、概要

  国际组织推行的大多数发展政策都来自发达国家的经验,试图把发展中国家改造得更像发达国家。然而,发达国家的社会运转规律与发展中国家迥然不同,致力于推动发展的人们发现他们面临的问题与可用的工具并不匹配。他们企图在落后国家推行西方世界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却看到当地连最基本的生存秩序都无法维持。为了提高这些国家的政府运行效能,他们把经济援助与提高政府透明度、改善公共财政审计等捆绑起来,可是,当地的政治集团却忙于通过暴力和胁迫(偶尔也用选举)去角逐权力,政府更迭频繁。希望促进发展的实践者们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却不知道背后的原因,他们想改善政府的能力,却往往看到政权的垮台。总之,从工业化国家的经验总结而来的政策工具难以服务于后进国家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