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马怀德:官员不作为是一个法治问题

2015年12月01日 16:48
如果政府的职责与权力是法定的,又有相应程序要求,那么政府职责就是清晰的,公务人员与政府如果不积极履行职责,就构成不作为。社会人员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诉讼、上告政府与公务人员,他们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随着反腐的深入与改革的推进,一些干部、官员开始出现“不作为”现象。近日,共识网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等学者对此进行评述。马怀德提出,不作为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法治问题。

  马怀德说,不作为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法治问题十八大以来,很多部门、公务人员出现了不作为的倾向,出现了“做多风险大”的心态。而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很重,政府需要承担的职责也很大,对公务人员履行职责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积极履行职责,防止不作为问题的蔓延。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