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股熔断有多难?难度胜过上青天

2016年01月08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熔断机制只应该在极端异常的情况下被触发。何谓极端异常,美国证监会前主席阿瑟·李维特的原话是“当市场价格下跌剧烈到让流动性和信贷都枯竭,或者市场出现恐慌驱动的螺旋式价格下跌”。中国也应该以此标准作为熔断机制触发的条件

  夏春|文

  诺亚香港财富管理研究总监,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教授

  去年7月31日发表在“财新网”的《改进涨跌停板,探讨泡沫产生机制》和12月10日发表在“金融时报中文网”的《金融市场熔断机制利弊谈》两篇文章中,我介绍了美国的熔断机制和现在人人耳熟能详的“磁石/磁吸效应”,并且指出中国设置的两级熔断触发值5%和7%过低。美国因为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下跌508点或22.6%而考虑引入熔断机制,在1988年10月首次开始实施时,第一和第二级触发下跌点数250和400点大致相当于道指相对9月底水平下跌11.6%和18.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