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进涨跌停板 探讨泡沫产生机制

2015年07月31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夏春认为更加值得研究的问题是股市泡沫在中国产生的机制(尤其是与普遍性规律不同的特殊之处),才能在严谨分析的基础上寻求相应的抑制措施

  夏春|文

  作者为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高级讲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对冲基金、行为金融和中国经济

  在股市暴跌的时候各大讨论区都不乏废除或者放宽跌停幅度的声音,但是严肃的分析几乎没有。原本计划谈谈我对涨跌停制度的了解,迟迟没有下笔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学术研究关于涨跌停制度对市场价格和效率的认识依然莫衷一是。而读者们往往对于学术分歧兴趣不大,热衷于观点一边倒的对策建议,所以在我自己搞清楚之前并不急于发言。第二,我始终认为更加值得研究的问题是股市泡沫在中国产生的机制(尤其是与普遍性规律不同的特殊之处)以及相应的抑制措施,而不是在价格崩盘后找一些简单的靶子进行批评。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