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四新:政府“购买”百度贴吧交易的是什么

2016年01月13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由地方政府或代理组织经营贴吧,会误导受众,因为在一般公众认识中,贴吧是公开的思想言论市场,而今这些开放包容的市场被人收买,用于商业或政治目的

  【背景】百度“出售”贴吧运营管理权持续发酵。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出售的贴吧类型,包括行业吧、兴趣吧、地区吧等,除了企业,购买者甚至还有地方政府部门身影。地方政府“购买”贴吧,无疑又让百度贴吧商业合作增添了一层复杂背景。

  新京报援引匿名公关界资深人士的说法,百度商业合作贴吧分为两大类:行业吧(兴趣吧)、政务吧(地区吧)。价位由百度内部测算,按照贴吧的发帖量、活跃度、用户数等数据测算决定贴吧管理权、经营权价格。一般的政务吧(地区吧)都在数十万元,大型城市、省会城市吧,则在一年数百万元,“比如郑州吧,一年要200万元,一天近万元。” 该人士称,一些地区吧的管理权、经营权已被地方政府部门通过第三方公司购买,这样地方政府部门则能方便快捷管理当地的贴吧,“等于地方政府购买一个网络舆情平台。”

  那么,如何看待政府“购买”百度贴吧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