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四新:如何看阿里状告微信公号

2015年11月30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该确保每一个组织和个人,都有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不能因为其他力量的强大,或者成本过高,而把某一方的手脚束缚住;应该设计更为合理的制度架构,使得每个单位或个体能够以较低的维权成本,自由选择各种维权机制

  【背景】微信公号等自媒体平台久已存在的抄袭、侵权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近日,万达、阿里等相继对一些微信公众账号发起巨额索赔,先是万达起诉某公号涉嫌冒名发文,侵害万达名誉,而后又是阿里步万达后尘,要求两个微信公号停止侵权、赔礼道歉,索赔金额各1000万元。

  虽然近年来各个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运营平台上的不规范行为,但是,效果远未达到预期,侵犯知识产权、名誉权,甚至侮辱诽谤行为,依然如旧。另一方面,对于一般受害人而言,几乎很难得到有效救济,大多只能选择沉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