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顾宝昌:不要再继续对限制公民生育提供“莫须有”的理由

2016年01月20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的形势下,在已经决策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之时,还要强调严禁政策外生育“三孩”,继续征收社会抚养费,显得多么不合时宜,只能说这是对中国生育水平长期走低的趋势以及恰当应对的紧迫性还缺乏正确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日前在《凤凰周刊》撰文说,既然“严禁‘三孩’”对未来的生育趋势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甚至可以一定程度抑制生育率下降的趋势,为什么还要为继续对公民实行生育限制提供一个“莫须有”的理由呢?

  2015年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出生人口总数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而2015年是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第二年,政策应有明显效果。但从公布数据来看,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比普遍估算还要低的低生育率也说明了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