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选择

2016年01月24日 2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应当采取的方针是在稳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着力推进改革,建设能够激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

  【编者按】2016年1月24日,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86岁生日。财新网特刊登他2015年11月12日在浙江大学的讲演,表达我们的敬意和祝福。

  吴敬琏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由于投资报酬递减和杠杆率不断推高,继续把增加投资作为保增长的主要措施显然是不适当的。必须从供给侧着眼,将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增加资源投入转向提高效率,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然而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表明,实现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在于消除体制性障碍。因此,当前应当采取的方针是在稳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着力推进改革,建设能够激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的作用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才能成功地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晓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