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政补贴天使投资损失是否明智

2016年01月27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天使投资发展迅猛的部分地区,自上而下分层级的风险补贴悄然形成规模,将来是否会造成各地政府借助补贴“争抢”天使投资,甚至进入恶性竞争,也未可知
2015年10月27日,上海,浦江创新论坛创业者论坛现场一“创业在上海”的宣传广告。 朱岚/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上海市政府日前制定出台《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天使投资损失可获财政补偿”, 这项政策拟于 2016年2月1日起实施。消息一出,就引发各方争议。

  在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看来,当前关注的不应该是“怎么补贴天使投资损失的问题,而是该不该补贴损失的问题。”

  大潮下的“补贴”

  上海出台财政补偿天使投资损失,并不偶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政府的重大举措,被寄予厚望。在“双创”的背景下,从中央到各地方,都出台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上海的做法,实为其中一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