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蓝皮书:2015年股市为何暴涨暴跌 教训何在

2016年02月03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正确处理政府与股市的关系,政府应该把监管放在首位,监管者的职责就是制定规则并严格执行规则。如果让股市监管者承担与其角色不匹配的任务,则未来的股市还要重复发生类似的股灾

  尹中立 洪正华|文

  尹中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洪正华为航空证券公司副总裁

  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前三季度股市运行的最重要特征是暴涨暴跌,其间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的最大上涨幅度都超过了100%,上涨的速度及幅度都超过了2009年上半年,可以与2006~2007年的大牛市相媲美。在暴涨之后出现的暴跌更是创造了最近20年的国内股市纪录。创纪录的暴涨或暴跌都有其缘由,分别进行分析。

  一、股市为何暴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