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鲁白首回应论文抢发:张生家夺占课题

2016年02月22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鲁白授权财新网刊发此文。引发中国科学界极大关注的北大、清华学者“论文抢发事件”发生已近半年,在此文之前,当事双方学者谢灿、张生家多次通过媒体发声,但另一重要参与学者鲁白一直沉默

  【编者按】五个多月前的2015年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主办双周刊《科学通报》英文版发表了一篇关于动物磁感应受体蛋白方面的论文,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学术带头人张生家。然而,这篇论文的刊发引发了巨大争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者谢灿认为,张生家违背了学术道德,在谢灿发现磁感应蛋白(MagR)的原始论文尚未发表之时,用从谢灿处获得的MagR,未经同意私自“抢发”了有关MagR应用的论文,并未给自己以合理的作者署名。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