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劳动合同法》的十大失衡与修法建议

2016年03月09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劳动合同法》基于“资恶劳善”、劳资冲突已极其对立的逻辑假设,过度强化管制、限制自治,从而产生了以上十大失衡问题。建议修法时矫正理念,回归《劳动法》适度倾斜、平衡双方的思路

  文∣董保华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最近,围绕着《劳动合同法》僵化劳动关系的争论不少。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保华早先在劳动合同立法之初,曾公开发表立法建议“万言书”,即《“锦上添花”抑或“雪中送炭”——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草案)>的基本定位》一文,引发过社会热议。现在,在《劳动合同法》面临修法压力情况下,董保华教授再次公开发表修法建议“万言书”,以《<劳动合同法>的十大失衡与解决对策》为题,系统阐述《劳动合同法》的系统性问题与调整思路。本文只是此次“万言书”的提纲,全文将于2016年3月16日“劳动关系的管制与自治之十二——《劳动合同法》修订研讨会”上发布。那么,《劳动合同法》到底僵化劳动关系与否?期待其他持不同观点的作者也能够投稿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