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资本下乡”:当公司替代村庄

2016年03月31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司替代村庄,成为一个横亘在国家与农民之间的政治经济实体;如何有效地利用下乡资本、防止村庄为资本所吞噬,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正如‘资本下乡’是政府主导的结果一样,‘资本下乡’带来的诸多问题也需要政府的规范、引导和监管。可以说,在三者的关系中,政府的政策和行为仍然是关键所在。与‘资本下乡’相关的政策调整是迫切而必须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飞舟和焦长权博士在《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杂志发表的《“资本下乡”与村庄的再造》文章中建议,应该对下乡企业的资格进行考察以及下乡企业行为进行规范和限制,比如下乡企业应慎重从事与农业开发相关的观光旅游、地产开发等产业,农村的各种产业的繁荣应该是多种企业参与、多数农民受益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