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债券违约来临 如何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

2016年04月12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违约事件密集发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已成趋势。如何保障债券市场中小投资者群体的合法权益,避免因发行人违约对广大人民群众财富带来较大损失,已成为债券市场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影响债券市场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财新特约作者 梁文飞/文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等九条意见。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处于信息弱势地位,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以企业和个人为代表的中小投资者亦成为债券市场一类很重要的间接投资群体,他们以银行理财、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保险理财产品等各类金融理财产品委托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以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间接参与债券市场的投资活动。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