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邱晓华:房地产暴涨暴利时期已经结束

2016年04月26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增长时期还没有结束,但是黄金期可能已经结束了。房价上涨趋势也还没有结束,但是暴涨的趋势,或者暴利的时期已经结束了

  邱晓华|文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原局长

  房价到底会怎么样变化,房地产形势到底如何,从总体上看:第一,房地产增长时期还没有结束,但是黄金期可能已经结束。第二,房价上涨趋势也还没有结束,但是暴涨的趋势,或者是暴利的时期已经结束了。

  基本的理由是,从房地产的形势来看,只要工业化、城市化、人口增长这三个趋势没有结束,中国的房地产就依然还处于一个增长时期,只是增长率在回落,而不是进入到一个增长率由正转为负的长期趋势。从房价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因为基本的消费需求依然比较强烈,改善性的消费需求更强烈,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受到了抑制,因此,这样一个角度来看它还会推动房价的上涨。但是暴涨暴利的时期确实已经结束了,一方面房地产的成本已经大幅度上升,因此它的利润空间也被成本挤掉了一块,另外一方面各项政策的完善也相应压制了一部分价格的上涨和暴利的获得,特别是未来随着房产税的出台,一定会极大地抑制投资、投机型的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