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库存真那么高吗

2016年04月14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估计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为10年,其中存在严重高估,实际去化周期应当在3-4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5年6月份开始,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价格均明显回暖,但房地产投资却一路下滑。2015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仅为1%,创有数据以来最低值,甚至远低于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时期的7%。

  2015年底市场开始普遍将施工面积和土地储备计入房地产库存,得到了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达10年的结论,并由此解释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价格的回暖无法带动房地产投资。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其中去库存指的就是去房地产库存,表明政府官方也接受了房地产高库存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