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历史决议》如何彻底否定文革

2016年05月17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摘编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由于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经验不多,党的领导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有主观主义的偏差,“文化大革命”前就有过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这就使得我们没有取得本来应该取得的更大成就。忽视错误、掩盖错误是不允许的,这本身就是错误,而且将招致更多更大的错误。

  左倾错误在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并未得到彻底纠正,而在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还有发展。……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对一些文艺作品、学术观点和文艺界学术界的一些代表人物进行了错误的、过火的政治批判,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教育科学文化问题上发生了愈来愈严重的左的偏差,并且在后来发展成为“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