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减少评级行业保护 破解国内信用评级困局

2016年06月12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券市场评级行业存在过度保护,评级机构独立性不够,打破行业发展困境需要厘清问题根源,区分主次,在此基础上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财新特约作者  鲁政委|文

  近期,国内信用评级行业受到国内外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矛头直指债券市场级别竞争严重、等级虚高和等级区分度不足等问题。在级别泡沫之下,本应以信用资质定价的融资市场失去辨识依据,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进而影响整个实体经济的融资效率,并有诱发系统性风险的潜在可能。截止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存量55.4万亿,公司类信用债15.11万亿。在此背景下,应将评级行业放在债券市场发展的大背景下重新定位,从促进债券市场发展的大局出发多管齐下、对症下药,抓住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避免信用评级成为制约债券市场升级发展的短板。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