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建设统一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

2016年06月30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深层次的金融改革,通过统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商业银行差异化定位及转型升级,提升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张秀萍 | 文

  特约作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促进银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配置优化的同时,也对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和体制机制带来挑战。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一项先导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建设统一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势在必行。

  金融基础设施是指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制度安排,主要包括支付清算体系、账户体系、征信体系、反洗钱、公共信息以及相应的业务规范和标准等方面。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生态的核心,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金融稳定、社会安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