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滴滴合并优步中国,如何监管又一个平台小巨头?

2016年08月0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单纯从市场份额来看,滴滴未来将更具利用市场势力影响平台定价从而获取超额利润的可能,如何监管它?

  钟鸿钧 | 文

  传闻已久的滴滴优步中国合并消息得到证实。根据财新网的报道,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从市场份额看,合并后的滴滴出行,将占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

  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的合并,是新兴商业模式挑战政府监管的典型案例。从企业的角度看,它涉及商业模式中的核心即盈利问题。现有的补贴方式已经被证明不可持续,企业必须在吸引用户后寻求合适的价值变现(或获取)方法。从政府监管的角度看,平台型企业的经济分析需要一套有别于传统反垄断理论的新方法。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