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罪恶之网:电信诈骗如何围猎考生

2016年08月28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部分已经公开的判决可以看到,上至国家统一考试、各个行业考试,下至地方考试,都在诈骗者的围猎范围中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临沂女生徐玉玉离世,再次揭开电信诈骗的冰山一角。嫌犯相继落网,但电信诈骗花样百出,轻而易举打穿整条防范线,却让人细思极恐。

  一名以交钱就能改考试分数为名的诈骗主谋在法庭上直言,“为发财之梦,自学网络诈骗知识。”而另一名侵入各地考试系统盗卖考生信息的罪犯则在法庭上辩称,“女朋友让在北京买房子结婚用,只好用自己的黑客技术赚钱。”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信息泄漏与电信诈骗作为两个密不可分的环节,共同开启了围猎考生的生意。信息泄漏可能是监守自盗,也可能是被攻击或者通过各种中间途径不轻易流出,而电信诈骗考生的手段更是五花八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