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霍姆斯特朗的契约理论“四重奏”

2016年10月25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契约无所不在。契约经济学为理解与分析契约提供了一整套强有力的工具。我们期望更多人从本文开始了解与学习契约经济学
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哈佛大学教授Oliver Hart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Bengt Holmstrom,以表彰两位学者在契约理论上的杰出贡献。

  柯荣住 李晋|文

  柯荣住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李晋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

  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哈佛大学教授Oliver Hart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Bengt Holmstrom,以表彰两位学者在契约理论上的杰出贡献。Holmstrom教授于1978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统计决策),师从现代经济学宗师级人物Robert Wilson (顺便说一下,2012年因为市场设计与匹配方面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Alvin Roth也是Robert Wilson的学生,另外一位机制设计与拍卖理论方面的代表人物Paul Milgrom也是Robert Wilson的学生)。Holmstrom教授曾两次访问中国并参加过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张维迎教授曾在著作中系统地介绍过他的研究成果并在最近撰文介绍他的贡献。我们有幸在学生时代,得Holmstrom教授亲炙,并师从他从事契约理论有关的研究。鉴于国内公众对于Holmstrom教授的理论与贡献可能仍然不是十分熟悉,我们尝试以通俗的语言介绍Holmstrom教授的主要的学术贡献。Holmstrom教授著作颇丰,我们选择最有代表性的四篇分别加以介绍。这四篇文章每篇有它们各自的重点,但相互之间又有紧密的逻辑联系,我们下面逐篇介绍,它们实际上也是介绍霍氏契约理论研究的四个重要维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