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监察体制改革重在职能整合

2016年11月09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只是机构合并,职能上不能优化组合,很可能只是一个庞然大物。所以,反腐败体制改革既涉及思想观念问题,同时又涉及权力分配问题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反腐机制谋变,重大改革事项起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这一被视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意在建立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

  《方案》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展开试点。根据已经披露的举措,首先,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行使国家监察职能。其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再次,试点地区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省(市)委书记担任组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