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敬琏:学术研究需要专业精神和理论勇气

2016年12月05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管是过去推动改革和发展,还是排除当前的障碍,钱颖一教授和许成钢教授都是中国经济学家群体的杰出代表。所以,他们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理所当然。这一奖励不仅是归于他们个人,也是对为改革做出了专业贡献的经济学家群体的肯定和表扬
资料图:吴敬琏 东方IC

  文|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很高兴参加今天当代经济学基金会“2016中国经济学奖”的颁奖典礼,热烈祝贺两位获奖人获得这一殊荣。

  首先我想讲的是,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决定授予钱颖一和许成钢两位教授“2016中国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这个决定是恰如其分的,也完全符合我所熟悉的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

  在过去将近40年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推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许多经济学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远未完全到位,我们也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当前,中国的经济学家群体也正在为战胜这些困难殚精竭虑,希望能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社会进步排忧解难。不管是过去推动改革和发展还是排除当前的障碍,钱颖一教授和许成钢教授都是这个经济学家群体的杰出代表。所以,他们的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理所当然。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给他们的奖励不仅是归于他们个人的,也是对为改革做出了专业贡献的经济学家群体的肯定和表扬。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