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用经济学思维分析问题

2016年12月17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学的特点就是连回答这样一个无辜的问题都有可能吵翻天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Stone: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去分析问题?

  王烁:经济学的特点就是连回答这样一个无辜的问题都有可能吵翻天。我的回答只是各种可能回答中的一种。

  经济学分析人类行为,它既是规范性的,又是实证性的。所谓规范性就是:人类应当这样行为,如果一系列对人类行为的假设和前提成立的话;所谓实证性就是:糟糕,这些假设和前提实际上不见得成立,那人类行为实际上是什么样的呢?

  作为一门规范性科学,经济学依据的假设和前提很多,比如理性经济人假设人总能确定自己的偏好并为之排序;又比如公司金融的奠基理论MM定理认为公司价值与其中股权和债务所占比例无关,但别忘了它有十多个前提:不考虑税,不考虑是否破产,信息充分,市场有效,等等等等。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