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集体土地入市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2016年12月20日 13:32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集体土地入市改革,不但为农民带来了更高的财产性收入,更是降低了企业使用资源要素的价格,助力企业直面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文|路 乾 中央财大助理教授

  曹德旺在美投资10亿美元建厂,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的成本比美国高。他说,美国的综合税收比中国低35%,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跨国成本的比较未必算得那么精确,问题也不在于到底差多少,而在于,我国制造业成本是否有大幅下降空间?

  据笔者所见,我国资源要素的使用成本,依然有巨大的下降空间。只是因为种种产权及管制带来的制度障碍,拉高了企业使用资源的成本。以土地为例,我国土地制度不许农村集体土地入市。那些私下使用农村土地经营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因得不到合法的产权保护,不敢增加投资和产量,导致难以实现规模经济而成本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