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像治酒驾那样治假货” 马云的愿望就能实现吗

2017年03月07日 2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假货问题似乎变得愈发复杂。一方面,企业家认为第三方平台假货横行侵害了自身利益,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也认为自身是假货受害者,希望能严惩假货,改变入刑标准,提高刑事惩罚力度
全国两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成不小的热点。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全国两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成不小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直言,淘宝售假侵权问题严重,直接导致其公司利益受损。(《人大代表和淘宝就网络售假隔空对话》)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题为“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公开信,认为中国法律对制假售假惩罚不够严厉、违法成本极低但获利极丰。

  马云形容假货“像雾霾一样四面八方袭来”,互联网平台首当其冲,如果不除根,雾霾永远不会消失。在这个意义上,马云公开信传达的潜台词,互联网平台其实也是假货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