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单车与中国电信有个相似之处

2017年03月18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的共享单车做的事不太像滴滴,更像当年的中国电信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TerryPan:最近共享经济比较火,滴滴的模式可以看到盈利,共享单车如何有盈利模式?

  王烁:虽然都叫作共享经济,优步、滴滴代表的共享汽车跟摩拜、ofo代表的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确很不一样。优步、滴滴把家用车的闲置潜能释放出来,对接公众的打车需求,创造出真实价值,然后无非是怎么分的问题。在起步阶段需要补贴用户和司机,投资极大,但共享汽车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极轻资本的:司机自带汽车,自负维修,自负保险,等等等等,优步、滴滴所做是汇集和分发信息,一旦市场整合完成,停止补贴,只需要投资于平台建设和维护,运营杠杆极大,简直是躺着收钱。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