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私力救济、高利贷管制与辱母杀人案

2017年03月27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禁止和限制“高利贷”的那些法律政策,把相当一部分的所谓“高利贷”借款交易排除在了国家公力救济机制之外,任由它们进入无节制的私力救济领域
2017年3月26日,山东聊城,探访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辱母杀人案”判决书从这里发出,引发社会热烈讨论。东方IC

  文|黄 韬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科斯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这些天来,山东聊城“辱母杀人案”引发社会公众和法律界高度关注,其中关于犯罪嫌疑人于欢的定罪量刑问题,尤其是他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可谓是众说纷纭。鉴于该案目前只是程序上并未终结,也许还有更多的案件细节需要我们发掘后才能作出合理判断,笔者在此暂不评价判决本身,而是希望谈谈引发这桩悲剧的民间借贷纠纷。笔者的观察点有两个:一个是私力救济问题;一个是所谓的高利贷问题。

  从未消亡的私力救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