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冲才能聚焦

2017年05月09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对冲不是把一切风险都对冲掉,而是对冲掉那些你不想要的风险,只剩下来你想要的风险

《王烁学习报告》(75)

  很多年前,一位朋友忧伤地对我说,钱不够买房怎么办?房价涨得太快怎么办?

  我说,那你就买点房地产公司股票对冲一下。这位朋友崇拜地看着我:“好办法!”

  先想想,这是好办法吗?

  答案:作为思路是可以的,作为建议就太差了。

  第一,没有数量概念。即使买房地产公司股票对冲风险可行,你得计算买多少股票才能对冲住目标房子价格上涨的风险。

  第二,用房地产公司股票对冲房价,共同点是都有“房”这个字,效果就南辕北辙。在中国,房价与房地产公司股价的相关性有多高?我当时自然是没有算过,现在就用不着算了:显然相关度很有限。房地产这块蛋糕是大,但房地产公司其实只是各利益相关方拿走房价上涨利益的载体而已,其中政府拿走太多,得鱼忘筌,七拿八拿,最后剩下房地产公司股东拿不到什么。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