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卢锋:雄安会成中国土地与房产体制改革契机吗

2017年07月15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
可以听文章啦!
可考虑利用建设雄安新城机遇,趁势推进房地产供地、税收及相关体制配套改革,使雄安建设像当年深圳、浦东新区那样发挥在体制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方面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从雄安决策公布后实际情况看,针对目前特殊形势决策层不得不采用了严厉管制房地产和土地市场交易措施,在新区实施四严禁、两严管、一严防的“七严”政策。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近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土地制度安排将何去何从?为此,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内部研讨会,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做主题发言,多位学者参与研讨,观点激烈交锋,共诊改革时局。财新网特此选编发言。

卢锋︱文

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

  文贯中教授演讲阐述了一国城市化背景下土地资源的两种配置与协调机制,其中采用“投标租金线(the bid-rent curve)”对市场化土地利用比例确定方式的讨论,对必要的政府规划区划与价格决定机制关系的分析,土地体制改革系统性设计方法的强调,我觉得都言之成理并具有现实意义。赵燕菁教授在评论中指出,我国现实土地制度选择是一个伟大创造。这个判断同样有经验依据。一个强调现实的具有合理性,一个重视合理的才是现实的,两方面互补观察构成理解中国土地制度转型的更为全面视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