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银行抽贷、企业过桥融资成本高的病根及对策

2017年09月01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调整借新还旧政策引发的先抽后贷带来三大问题:一是高息过桥融资,加重了企业负担;二是导致企业必要的流动资金不足,甚至资金链断裂;三是造成严重的资金“脱实向虚”,浪费大量社会资源
银行抽贷和高息过桥融资问题困扰中小企业和各级政府多年,严重威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文|赵小广

  德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原德州银行行长

  银行抽贷和高息过桥融资问题困扰中小企业和各级政府多年,严重威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防止对一些信誉好、有市场的企业抽贷压贷,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国家和有关部门为此出台了许多措施,如循环贷款、提前审批、年审制和定向降准等,但收效甚微。其原因是没有击中“七寸”。

  我认为,除了企业应当练好内功外,还应当改进银行借新还旧政策,从机制上解决银行抽贷和高息过桥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