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神华与国电重组的逻辑

2017年09月17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神华与国电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其重组背后蕴藏着深层的政策与行业逻辑
8月28日,神华、国电打响了今年能源领域合并重组的第一枪。图/视觉中国

  文|陈宗法

  电力行业专家

  8月28日,神华国电打响了今年能源领域合并重组的第一枪,国电告别了五大发电集团,与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神华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这两大央企的大重组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其背后有着深层次的背景和逻辑,标志着电力、煤炭行业进入一个进一步整合的新时代。

  根据公开信息,新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资产约1.8万亿元,营业收入4307亿元,煤炭产量4.66亿吨,发电装机2.2亿千瓦,8大产业板块、8家上市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将接近100位,都翻倍于单个发电集团。目前,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平均都在80%以上,神华、国电合并之后负债率降到62.9%。对国能投而言,蛋糕大了、实力强了,竞争对手少了、弱了,还可以进行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煤电一体、优势互补,避免同质竞争,缓解煤电矛盾,整合煤电过剩产能。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两家央企进行重组呢?笔者认为其背后蕴藏着深层的政策逻辑和行业逻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