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炜光:美国减税大讨论对中国有何启示

2017年11月04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特朗普税改”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政府减税的问题,应当保留每个人充分表达的空间,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乃至激辩;企业税率高低与居民家庭收入增减的相关性,至今学界尚未达成共识,但相当部分学者认为,企业税率的降低有助于家庭收入的大幅度增加
2017年11月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公布大规模税改议案,将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11月2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公布税改议案,将一次性下调公司税从35%至20%,个人所得税从七档降至四档,同时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弥补税改赤字,新的税改议案大幅削减税收抵扣项及其他税收优惠。至此,“特朗普税改”迈出实质性步伐。此前,美国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了由白宫提交的2018财年预算,为“特朗普税改”的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特朗普税改”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10月16日,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CEA),发布了一份题为《企业税改与工资增长:理论与实证》的报告,为酝酿多时的本轮税改提供了进一步的政策依据。该报告认为,企业税率的降低可以有效提升居民家庭的工资收入。CEA还估计,降低企业税率可为美国居民家庭年均收入增加4000美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