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间借贷和信贷配给

2017年12月11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认为政府应该设定利率上限,同时设定借贷下限,如不低于500
借贷和信贷配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悠久的问题,无论是从经济和社会角度看都非常重要,它和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民间借贷”有密切关系。李东方 / 东方IC

钟鸿钧︱文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儒艺资本创始合伙人

  借贷信贷配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悠久的问题,无论是从经济和社会角度看都非常重要,它和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民间借贷”有密切关系。

  从经济角度看,消费信贷的体量特别大。在美国,2012年的消费信贷就超过2.5万亿美元。在信贷消费里面,最大的两个是家庭的耐用品消费和教育支出。在中国,尽管目前关于消费信贷的统计口径有不同的估算方法和结果,但诸多统计结果都表明,中国的消费信贷的数量在万亿级人民币,且仍然在以很高的速度增加。这表明,总体来说中国的信贷消费相比与美国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