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对美国税改 中国如何保持竞争优势

2017年12月12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经济总体分工格局将会进一步强化。如果财税体制不改革、税负水平不下降,特别是体制机制不转变,制度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将很难保持某些领域的竞争优势
美国减税不是小动作,称得上是全球最大经济体所做的一次颠覆性改革。图/视觉中国

徐洪才︱文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美国减税不是小动作,称得上是全球最大经济体所做的一次颠覆性改革。理论上看,税改是在朝着让美国企业轻装上阵,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方向走,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其具体影响力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毕竟生产要素流动有很多制约因素,不会马上立竿见影。

  特朗普减税政策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是他对上台前想法的逐一落实,也是他“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务实表现。最终减税的力度对各个阶层影响不一,但总体来看整个税负水平确实是下降的。接下来,特朗普还可能会废除奥巴马时期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此举对金融市场可能会有更大的冲击,中国要保持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