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其仁:很多企业倒在不该倒的地方

2017年12月22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来说,企业或企业家要成功,最重要的就是两条,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这山望着那山高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周其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我当时是给了四个字‘水大鱼大’,现在读到的却是八个字,不单是‘水大鱼大’。这十年中国经济取得很大成就,但是有很多事情越来越不是看得那么明白。甚至有一些地方还会比较沉重。水很大,但是水也是很浑的,即‘水浑鱼杂’。”12月20日,在北京大学国发院博士论坛第36期暨吴晓波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交流活动上,谈到近些年中国企业发展史时,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周其仁如是说。

  书名“水大鱼大”源自周其仁的建议。“话是我说的,思想不是我的,思想是经济学家科斯的。”周其仁介绍,1937年科斯引用他的老师的比喻讨论市场里为什么要有企业,市场就像海洋,企业就是其中大大小小的岛屿。市场有交易费用,企业是节约交易费用的组织。如果市场非常大,交易费用也会巨大,能够节约巨量交易费用的组织也可能是巨大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比喻还不够,怎么能把企业比喻成岛屿呢?岛屿是物理的东西,企业是人的活动,是有机体。于是就有了‘水大鱼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